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

心灵寄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余心秉诗心,诗情动吾情!腹欠诗书气待华。校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中华当代文学学会会员。

五律-苗寨早晨(和芳草青青好友)  

2013-11-06 13:36:56|  分类: 近体诗(格律诗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苗乡天籁静,晨旭碧檐通。
山涧云岚起,陌上荡柳风。
出门花篓背,入轿点腮红。
君夫拉咪彩,娇娘醉意融。


 

[原创]五律·苗寨晓 - 芳草青青 - 芳草青青

 

五律·苗寨早晨

芳草青青好友原玉:

 

苗乡云雾散,山涧水流银。

农舍炊烟起,梯田飞燕巡。

开门背花篓,对镜抹朱唇。

昨夜拉咪彩,新娘犹赶晨。

 

注:拉咪彩,苗族古老的抢亲习俗,他们称为拉咪彩(上图)。以往的村寨抢亲存在不文明,尽管一方不情愿,却以强制生米煮成熟饭的形式完成,造成家庭生活不和谐。这类抢婚属违法行为,政府坚决予以取缔和打击。如今,苗家的“抢亲”是建立在男女青年自由恋爱、你情我愿的基础上进行。即:双方共同商定了抢亲的时间和地点后,男方约几个要好的伙伴,去把新娘抢回家。据称,保留这种形式也有好处,如果将来夫妻不和或男方喜新套旧,女方有理可讲。把新娘抢回男方家后,再按苗家的规矩举行婚礼,同时,男方家要派人带着礼物去女方家说明情况,赔礼道歉,女方家也会斥责和吵骂几句,接着便收下礼物,有些地区,抢亲还会发生一场充满乐趣的打斗:姑娘得知男方要来抢自己,就故意躲起来,并邀约同村寨的女伴数人,手持扫帚、竹棍等候。当男方的抢亲者来到预定地点时,并不见新娘的踪影。迷惑间,突然伏兵齐出,无数的扫帚、竹棍落在抢亲者的头上、身上。小伙子们顿时省悟过来,但按习俗是不能还手的。他们一边挨着扫帚和竹棍,一边机警地搜寻着新娘。当发现新娘的踪影后,他们便齐心合力,避开姑娘们的追打,把新娘抢回男方家。【佩文诗韵】上平十一真。

 

[原创]五律·苗寨晓 - 芳草青青 - 芳草青青

 五律-苗寨早晨(和芳草青青好友) - 绿茵 - 我的博客 

海豚扑通好友赠玉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山乡苗寨静,竹檐沐晨风。
雾霭山涧起,柳荡兴致浓。
花篓双肩背,佯醉两腮红。
时值拉咪彩,娇娘心扑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云饶苗乡寨,山涧水淙淙。

农舍炊烟袅,田间倩影浓。

随身背花篓,对镜脸羞红。

恰逢拉咪彩,虚藏急匆匆。

 

五律-苗寨早晨(和芳草青青好友) - 绿茵 - 我的博客

钱两文好友赠玉:

娇娘应醉意,杯酒染羞容。
窗外村民静,室内让阮同。
弄情锦缎被,愿吻小桃红。
沉沉眠入梦,苗乡草舍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